量販業模型說明

量販業 EUI 估計方式說明

目前能源效率指標平台使用統計上的迴歸分析方式進行EUI之評估,該模型特點為一般評估EUI多使用平均數、中位數…等敘述統計方式,但不同地理區位、不同面積大小或是賣場營業內容差異都會影響用電量,因此整理出用影響賣場用電的因子(例如建築面積、氣候、營業特性…等),使用這些因子以複迴歸方式評估我國量販店之能源使用效率。

量販業 EUI 基準值估計式

ln(EUI基準值) = 11.52∗∗∗ - 0.69∗∗∗(樓地板面積) + 0.10∗∗(是否為玻璃帷幕大樓) + 0.07(空調運轉時數) + 0.24∗∗∗ln(員工人數) - 0.46∗∗ (平均電價) + 0.06ln(冷氣時)

註:*、**及***分別代表在10%、5%及1%的顯著水準下拒絕虛無假設。

由於上式估計結果為對數值,再經過指數轉換後為基準EUI值。

量販業 用電影響因子說明

  1. 1.是否為玻璃帷幕大樓

    玻璃帷幕大樓可提升室內採光,但吸收輻射熱會使室內溫度偏高,造成空調使用量增加,若建築為玻璃帷幕外牆,以 1 帶入迴歸公式,反之則以 0 帶入。

  2. 2.空調運轉時數

    空調運轉時間越長,建築耗電量越高,EUI也會提高。

  3. 3.員工人數

    員工密度愈高,會有較多人操作設備,同時也隱含來客數量愈多,因此耗電愈高。

  4. 4.平均電價

    全年電費支出除以全年用電量。

  5. 5.冷氣時

    以每年4-10月間,氣溫超過28度之小時數累積稱為冷氣時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