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專院校模型說明

大專院校 EUI 基準值估計方式說明

本平台使用統計學中迴歸分析方式進行EUI之評估,該方法優點為一般評估EUI(Energy Use Intensity)多使用平均數、中位數…等敘述統計方式,但能源使用效率會受到建築條件、地理區位、氣候因素所影響,在參考相關國外經驗以及國內專家學者意見,整理出用影響國內大專院校能源耗用因子(例如建築面積、氣候、是否設置理工科系、校內學生人數…等),以這些因子依照是否設置理工科系予以分群,再利用複迴歸模型評估我國大專之能源使用效率。

大專院校 EUI 基準值估計

估計式一(有設置理工科系學校)

ln(年用電量) = 5.53∗∗∗ + 0.63∗∗∗ln(總樓地板面積) + 0.24ln(冷氣度) - 1.91∗∗∗ln(平均電價) + 0.37∗∗∗ln(學生人數) + 0.06∗∗∗ln(碩博士占全體學生比例) + 0.14∗∗∗ln(平均宿舍屋齡) + 0.52∗∗∗(是否有醫學院) - 0.17∗∗∗(是否為公立院校)

估計式二(未設置理工科系學校)

ln(年用電量) = 5.90∗∗∗ + 0.60∗∗∗ln(總樓地板面積) + 0.27ln(冷氣度) - 2.11∗∗∗ln(平均電價) + 0.06∗∗∗ln(碩博士占全體學生比例) + 0.36∗∗∗ln(學生人數) - 0.16(是否為公立院校)

※式中*、**及***分別代表在10%、5%及1%的顯著水準下拒絕虛無假設。另外,系統會依據使用者選擇校內是否有理工科系給予不同的EUI基準值估計式,由於估計結果為對數值,再經過指數轉換後為電能基準EUI。

大專院校 用能影響因子說明

  1. 1.樓地板面積

    樓板面積越大代表現場需要較多照明燈具以及供應更多空調,因此面積越大年用電量也會較高。

  2. 2.學生人數

    校內學生人數愈多,設備使用率及耗電量會相對增加。

  3. 3.平均電價

    若用戶面對的單位能源成本越高,則越有誘因進行節能改善,進而促進能源效率。

  4. 4.冷氣度

    一段時間內氣溫超過28度累積度數之值,冷氣度愈高,對空調需求較大,耗電量愈高。

  5. 5.碩博士生占全體學生比例

    由於研究生可能會有研究室、實驗室等相關空間,若研究生占比較高,預期與用電量會正相關。

  6. 6.是否有理工科系

    由於理工科系會有相關實驗設備,用電量也會較其他科系為高,本研析將所有學校分為有理工科系、無理工科系大學兩類,並分群估計。

  7. 7.是否有醫學院

    醫學院需冷凍冷藏設備與實驗器具,用電量較其他理工科系為高,因此在理工科系分類後再賦予是否有醫學院虛擬變數進行區分。

  8. 8.是否為公立院校

    我國公立學大專學校受「政府機關及學校用電效率管理計畫」所影響,對於能源效率有設立標準並受管考,因此在相同情況下,用電量可能較私校低。